close

5051865223221.jpg 
新加坡知名獨立音樂網站Freshmusic樂評
http://www.wretch.cc/blog/freshmusictw/10845189

蔡依林 《花蝴蝶》
發行:華納

我想我知道蔡依林的幕後團隊在想什麼。他們大概是想要打造出Mariah Carey 的花蝴蝶姿態,加上Madonna 的引領風潮,還有Kylie 的舞曲攻陷。可是理想很多時候也只是理想。

如果內力不足,就是四不像。就好像現在這樣。

文案寫道:她永遠會做,她原來做不到的事情。是的,除了在原地跳芭蕾轉個N圈也不厭倦以外,這張專輯也示範了天后也可以唱難聽的東西。

專輯很簡單,就分為抒情和舞曲。

A級舞曲讓你變一姐,B級舞曲讓你變台妹,C級舞曲就變鬼。鬼?就是那種在耳邊不停輪轉,“聲聲不息”像鬼一樣纏著你,甩又甩不掉。不幸的,這回團隊嚴重失策,《影舞者》屬於這種Try Too Hard 的C級舞曲,聽了不是討厭就是哭笑不得。

好一點的B級舞曲就有詞義不通的《大丈夫》,嚴雲農的詞比曲精彩的《花蝴蝶》、《越慢越美麗》。是台台的,不過聽多了倒也覺得無所謂。


A級的如走複古Agogo 風的《愛引力》。可惜,A級歌曲敗給蔡依林沒有表情的演繹。其實像這樣的歌曲,聲音本身如果沒有吸引人的特質,很容易淪為平淡,被曲子本身搶去歌手風頭。建議大家去聽聽原版“Divine Idylle”,雖然不是最好的示範,可是聲音和歌曲是搭調的。唯一真的喜歡的只有最後一首《熱冬》,接近Lady Gaga 等級的舞曲才是蔡依林需要的。

花那麼多無聊錢搞有的沒的,不如拿來請Lady Gaga 幫她寫一首算了。

以上6首沒有意外全部翻唱。看了,總覺得制作團隊很懶惰。

4首慢歌終於讓華人創作人露臉。可惜,還是可惜。如果你今天拿出蔡依林10年前的《我知道你很難過》你會發現她的進步真的很少。除了唱腔比較成熟以外,這10年來到底蔡依林在唱功下了什麼功夫?

於是《妥協》、《我的依賴》還是同樣那個樣子。不如倒回去聽前作。連陳穎見也失手,《降落傘》聽得昏昏欲睡,還不如把他寫給張智成的《迷魂陣》交給Jolin 算了。奇怪,怎麼不跟他邀舞曲?沒有啦,團隊堅持翻唱。

又是要等到最後《你快樂我內傷》才聽到亮點,林夕加馬國創作人陳威全,找到專輯最有
聆聽價值的K歌。可是還是可惜,敗在一個很高的假音,聽起來只是刺耳。

如果今天這是個新人的專輯,或許評價還會不差。可是當這是我們華人最賣座的天后換了新東家的傑作,失望掉了滿地都撿不回來。

後來想想,也對。加入華納的那一刻早應該心裏有數。陳澤杉?。他哪裏會跟你鳥音樂,唱功。

順便插個嘴,那個《大丈夫》裏的Nick 如果真的是華納要力捧的新人,可能真的要慎重考慮。這種聲音,一。大。堆。

我打5分

我請你聽《花蝴蝶》、《你快樂我內傷》、《熱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ʏᴀʀᴏɴ's ᴊᴏᴜʀɴᴀ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