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凱莉國境Kelly CHEN's Utopia 兩萬二當然不嫌少
編劇,記者,自由寫作者 陳慧如的部落格<一個說故事的人,一個聽故事的地方>
凱莉國境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kellyutopia
個人資歷放在分類裡可參考,工作邀約請寄:freefish0904@gmail.com

http://www.wretch.cc/blog/freefish94/11889705

April 7, 2010

兩萬二當然不嫌少

本來今天早上是要來弄劇本的,因為中午開始行程滿檔,但吃早餐的時候看到新聞,手和
嘴就發癢了,不來寫一篇不行。

我們國家的勞委會主委,一位本來應該是站在勞工階替我們勞工爭取福利的人,在說到月
薪兩萬二的「大專生企業實習方案」時,竟然吐出「嫌兩萬二少?」「要是沒有這個方案
,這些人一毛都沒有」如此的驚人名言來。

我本來以為這話是出自哪位官高出身高的部長口中,不懂市井疾苦,那也就罷了,但竟然
是出自勞委會主委?
好吧,我們只能安慰自己,她畢竟是讀法律的,可能沒有讀過社會學,她不知道,真正的
勞委會主委不應該幫資方殺價,而是幫勞方爭取權益。

說到這兩萬二的薪水,我想到,大學剛畢業的前幾年,我也都是領著這種二字號開頭的可
憐薪水(不過我大學畢業已經是12年前,現在房價和食物都貴得不像話,可見兩萬塊比以
前更少)。

我在外商廣告公司當業務執行(簡稱AE),每天幫經理總監美術設計文案和客戶跑腿,叫快
遞,傳真,影印,寫會議記錄,催外包電腦修圖的進度,甚至還要幫洗髮精客戶送商品藥
檢去中興新村(沒錯,就是那個省級單位)...

每天工作時間大約在12-14個小時之間,月薪只有22000元,沒有加班費,沒有通勤費和餐
費,有時候週末還要去公司陪美術大爺加班,陪客戶看打樣。

那時的男友笑我,「喂,妳這樣時薪好像還不到100塊,乾脆去速食店打工還比較划算!」
我是很不甘心,但也沒辦法,那時候的我被外商的頭銜和廣告界的刺激沖昏了頭,更何況
,誰沒有艱苦的開頭?年輕的我天真以為。

在台北,22000元勉勉強強可以養活一個人,我比較幸運,可以住家裡,所以省了房租,
我媽看我太可憐,甚至幫我帶便當。
早餐在家吃,午餐有便當,晚餐可以吃公司叫的pizza和便當,這樣每個月還可以存點錢
下來。我本來就打算工作幾年要出國念書,存錢是重要目標。

我那些外地生的同事沒我這麼好命,租房子水電加上外食通勤的費用,如果星期五晚上再
跟大家去喝個小酒甚麼的,一個月22000就這樣光光了。


後來我換了份工作,這次是到一家現在已經倒掉的旅遊雜誌B去做文字編輯,月薪25000元

奇蹟出現了,我們那摳得要命的日籍社長,連上廁所的衛生紙都是採用配給制度,一人一
月一小捲(家用的那種SIZE),竟然設置全勤獎勵。
只要能保持全月全勤不遲到,每個月薪水就可以多1500元。

就為了那可憐的1500,編輯部食物鏈最低層的我和H,每天都拼了命要拼全勤。
只要能在早上9點04分前完成打卡,本日就不算遲到。但是人總是會有睡過頭或是遇到塞
車的時候,偏偏我們公司又在要命的20樓,爬樓梯會出人命,所以每次看到那個跑百米衝
進電梯又衝出電梯的人,常常不是我,就是H。

做了一年多,H和我是同時跳槽的,但跳槽到不同的媒體。我們一起遞辭呈,直到離職的
那一天,我們才知道,都是國立大學畢業的我們,英語都很流利(H甚至是我的法語小老師
)的我們,竟然被超低薪給錄用而不自知。
前輩悠悠地嘆了口氣:
「原來妳們兩個底薪都那麼少,難怪妳們都那麼在乎拼全勤。」

都要走人了,知道真相也為時已晚。除了喟嘆過去一年的白目付出以外,現在說甚麼都太
遲了。

跳槽到下一家旅遊媒體之後,這是我大學畢業第三年,我的薪水終於突破三字頭,真是開
心得令人流淚。
不過,旅遊媒體的福利就僅僅是如此了,或許外人很羨慕我們可以常常出國,看看國外的
風景,我出國有觀光局或公司支付旅費,出差期間的薪水也照領,但是這永不漲價的薪水
,年輕時還無所謂,年紀大了之後就令人感到有些煩惱。

要出國念碩士的時候,我老爸問我:
「妳念了這個碩士,薪水會變多嗎?」
「應該不會。」我歪著頭想了一下,我們總編主動幫我留職停薪,感恩不盡了還想要加薪
?不要得寸進尺了。
「那妳何必要花這麼多錢去念書?這些錢本來是妳的嫁妝!」老爸有點怒。
「就當作先借我嘛,我保證,我結婚前會把它填回去。」已經申請到學校了,我急著要走
,隨便唬了個理由給他。
天曉得我哪時候嫁得出去?(吐舌貌)

回國後又在旅遊媒體待了一兩年,這一次,是跳到周刊去。
面試我的總編,看我的頭銜是"資深採訪編輯",加上我的學歷和語言能力,曾經面露擔心
地問我,妳現在的薪水多少?

當我說出那個數字的時候,她臉上的表情說起來很諷刺。
那像是:「天啊,我不曉得原來這麼便宜就可以請到妳,呼~~」

她婉轉地露出輕鬆微笑:「我想我們應該很容易可以滿足妳。」

這是真的,在商周的兩年是我領過最好薪水和最佳福利的時候,甚至還有年終獎金,真是
好得不敢想像。
第一次領到讓自己滿足的薪水,已經是我大學畢業7年後。


如果你很喜歡這份工作,很需要這份工作做為你這階段的踏腳石,兩萬二當然不嫌少。
我們每個人都有力爭上游的時候,在這社會最低層,最沒經驗,最卑微的我們,只希望有
一個學習的機會,無論對方付多少,無論我們必須工作多久,我們都不會埋怨。

年輕的我們,只是有個簡單的願望,希望有一天自己學會如何飛,如何飛得漂亮,那麼,
有一天,我們就能飛出這令人窒息的牢籠。
雖然還是每天忙到天黑連捷運都沒了才走出公司,我們還是寧願相信,只要努力,未來一
定能夠改變。

然而,我們卻無法忍受,雇用我們的老闆,公司,用那種理所當然的態度歧視我們,因為
你甚麼都不懂,甚麼都不會,所以我請你來還付錢給你,你要感謝我。
一棵大樹需要靠長出新枝才會茁壯,即使新枝很脆弱,但大樹仍然需要它們。

我們也無法想像,那些應該站在我們角度,替我們發聲,爭取福利的單位,現在竟然幫著
資方來殺我們的價。

或許,本來資方還願意用兩萬五請我這個碩士,結果,因為妳天才的發言,這下子可好,
老闆大言不慚地說:
「兩萬二已經很好了,不然你還想怎麼樣!」

如果你是家有遺產的少爺,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千金,甚至,你有個富爸爸,富老公,出來
上班只是為了打發時間,
兩萬二真的不嫌少。

然而我們不是。
我們必須靠著自己的力量,才有可能改變自己的地位和酬勞,我們工作就是為了賺錢,把
鈔票拿去付貸款付水電付網路費,我們不是來玩的。

錢的意義不是用來炫耀的,錢的意義就是錢而已。這無關勢利眼,因為我們勢利不起來,
我們甚至,沒有勇氣跟老闆好好地吵一頓架。

請試著理解我們。

如果妳無法理解,那就,
閉上妳的嘴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ʏᴀʀᴏɴ's ᴊᴏᴜʀɴᴀ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