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ART_ID=105637 內有影音
2008.01.09 聯合晚報

【蔡依林(記者梁岱琦整理)】從小就知道「人外有人」,大家都想做天才,但沒那麼
多天才,要當第一名並不容易,得非常的努力。我不懂那些因困難中斷的人在想什麼,
我從不知道放棄的感覺是什麼!

每天都在想可不可以再進步

  我是個很乖的小孩,只會念書,也只管念書,如果沒進演藝圈,應該會一路念到博士
。我讀書一向自動自發,從小就告訴自己,拿好成績才是媽媽眼中的乖小孩,放學回家
吃飽飯就進房間念書,所以我的時事很糟,只看參考書,以為看課外讀物不好,也不太
看卡通,小甜甜和安東尼是怎麼回事?對不起,我不知道。

  小時候姊姊很討厭我,因為我功課比她好,家裡在夜市賣手表,媽媽都叫姊姊去幫忙
,我只要周末、假日偶爾幫一下就可以,其他時間都專心念書。我從沒叛逆過,有時會
好奇問朋友,蹺課是什麼東西、怎麼能不被發現?我有次還問小豬(羅志祥),你們壞
學生是什麼樣的生活?

  因為從小念的都是資優班,跟同學比起來,我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再努力也考不進
前十名,每天都在想可不可以再進步,還曾經想去學速記。我見過那種很聰明、「事半
功倍」的人,他們不用太認真,就可以拿到好成績,但對我來說,第一名真的很不容易
。我國中時沒什麼朋友,因為大家都是競爭對手,每次都說我沒念書,其實在家念到凌
晨三點,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滿可悲,都是聯考制度造成的,那時真的很想逃離聯考。

做自己 不做別人眼中的你

  一直到進了景美女中,因為是女校,同學們比較活潑,我才變得開心,不過我還是叛
逆不起來。高中時愛漂亮,想穿跟學校規定不合的鞋子,為了不被教官抓,我可以趕在
早上七點前進學校。上輔大外文系時,我已經是歌手,那時候很沒自信、又不開心,我
唱歌並不是為了當歌手,當了歌手後,大家只關心你的成績、你的人,我走在校園裡都
低著頭,很怕有人看我。那時有很多網路新聞惡意地批評我,網友說我不會唱歌又做作
,我努力想做「別人眼中的你」,講起話來反而不像自己,多講多錯,話變得愈來愈少
,自信也愈來愈少。我那時常擔心,到底得罪什麼人,是誰在中傷我? 搞不好是迎面而
來的人?我一直很羨慕孫燕姿,她只要開口唱歌就好,沒什麼負面新聞,可是我很容易
就被人看不慣,一點點小事就會讓我失去自信心。

  在大學時,我只專注在念書上,下課公司宣傳就來帶我,上完通告就回家睡覺,對演
藝事業根本不用腦,只把它當成「課外活動」,心想反正還是可以考個碩士。那時有教
授鼓勵我,不一定要兩個選一個,他覺得我還是念書好,所以我即使在發生合約糾紛時
,也沒那麼不開心,反正我還有書可念,就算是最糟的狀況,也可以繼續念書。

挑戰成功後 做什麼都很簡單

  我是一直到進了新公司一、二年後,才開始對表演有熱忱,愈來愈有想法。很難形容
倒底是什麼時候找回自信,沒有「以前」和「現在」對照,不知道「以前」有多可憐。
從小家裡不是太貧窮,工作對我來說,一向不在意賺多少錢,只在意能不斷挑戰自己。
每次新的挑戰,都是我主動提出來,公司只負責幫我找老師、保護我和出錢,但殘酷的
是,每次都集中在三、四天訓練,而且還得在緊湊的通告中找時間學。像上次在演唱會
上表演鞍馬,對外都說學了一個半月,但實際只有七、八天,而且還要練新的舞蹈。

  我的體力有限,也曾崩潰過,反問自己,演唱會為什麼不能好好唱歌就好,要做東做
西的? 但這些事,我不是要做給別人看,而是要證明自己,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

  要練鞍馬時,經紀人曾對我說,「你做不出來也沒關係」,就連體操老師都不贊成我
去做男子動作,她只願意教我有美感的體操動作,但我就是那股不服輸的個性,一定要
試試看,不行再說,每天練完舞後,再練肌耐力,當時雖覺很難,但挑戰成功後,現在
做什麼都覺很簡單。

追求理想 意志力很重要

  很多人都說七年級生是「草莓族」,我算是七年級生嗎?! 但我從來就不是那種會半
途而廢的人,可能是小時候念書的經驗告訴我,沒有努力是達不到目標的,我只要專注
做一件事,不達到目標絕不輕言放棄,我從來都不知道放棄的感覺是什麼。

  現在的年輕人都很大膽,勇於表現自己,敢秀、愛現,這都滿好的,但更希望他們可
以不要畏懼困難,勇於追求自己的理想。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意志力真的很重要!

  我的意志力很驚人,有時還會嚇到自己。像我常胃痛,有次好像是在香港機場,我告
訴自己不要再喝咖啡,就一句話,從那一刻起,我有一年的時間都沒碰咖啡,不像有些
人老是說「我好肥」,卻還是不停地吃。

  要我休假真的很難,我真的沒辦法躺在床上睡一整天,即使放假也一定要學新的東西
。我很在意表演做得好不好,我的標準給得很高,之前擔任小豬(羅志祥)演唱會的佳
賓,很驚訝他演唱會的後台這麼輕鬆,我演唱會後台所有人都很緊張,可能是我自己要
求很高,讓大家的壓力也很大。

  「別人是你的鏡子」,現在我還在找新的東西去吸收成長,我每天努力找些讓自己感
覺存在的事來做。我成功了嗎?其實就看你每個階段轉得好不好,如果遇到困難轉得很
好,就是成功的。

希望20年後…能當個女強人也不錯

  現在的我,有股衝動想做很多事,下個階段希望可以淡然、慢慢地弄。雖然已經入行
多年,但這個圈子(娛樂圈)並不適合我,我不會做討好大家口味的事,我的個性比較
直,現在只是把這個不適合我的念頭,壓低一下。

  這個行業不是那麼真實,尤其是我經歷過那些突然什麼都沒有的情形,知道媒體對你
的好、舞台下的掌聲,都只是「隨波逐流」,算是「虛華」的一種。
  我希望二十年後,有另一個自己熱愛的事業,也希望自己可以愈來愈沈穩,不要像現
在這樣瘋瘋癲癲的,我是那種沒辦法每天喝下午茶的人,還是要找事情做,如果可以當
個「女強人」也不錯,應該會滿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ʏᴀʀᴏɴ's ᴊᴏᴜʀɴᴀ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